旅西湖行记

@杭州西湖,苏堤,好像是第5座桥。

上周六下午的西湖太冷太冷,风着了魔似地尽往我身上吹。

可怜我着衣不多,若是柳浪在,倒也能感到些许安慰,因为人家比我还凄凄惨惨戚戚。

虽然天阴着,心境倒是十足地开阔。可能和走在苏东坡大学士的堤上,有莫大的关系!

竹杖芒鞋轻胜马,谁怕?一蓑烟雨任平生。
回首向来萧瑟处,归去,也无风雨也无晴。

想想苏大才子,文人骚客,一肚子的墨水,平生作词赋诗无数,想必很得女子欢心,也许年轻时未必及柳浪的一半风流,但老来被贬至杭州临安为官,我倒觉得,他是十足地风流了一把!

其一,一首欲把西湖比西子,淡妆浓抹总相宜,叫本来只是夜明珠般锦衣夜行的西湖,穿梭历史,闪耀夺目,在白天也闪闪发亮。古代文人多闷骚,此诗一出,说得每一个男人心痒痒,陶醉无比,恨不得立马上看下看左看右看720度无死角看遍西湖这个大美人,谁叫它仿若本来骚客们只能在梦里yy的西施!

其二,临安为官期间,苏东坡建了此苏堤。应该是这样没错吧,不过恕我才疏学浅,也没有去看看苏堤介绍,不知道当初建设时是否呼声如潮还是毁誉参半,不过现在来看,于杭州市民,于旅客,都是一件大好事!也许,好多人走在苏堤上,置身湖中,凭栏远眺,西湖美景尽收眼底时,潜意识里会默默地感叹苏大学士的品味和壮举。这种将自身高层次的意趣品味,毫不吝啬地转给别人的历史行为,我想,并不是所有想这样分享意趣的人能够做得到的。

其三,一下火车不久,我就买了张杭州地图。虽然有同学作地导,别人也劝我不用买,不过我也依旧继续我的风格,入一张map,世界在我脚下。其实呢,我还有一个私心,别人不晓得,意义便是,算是我俯瞰了西湖,俯瞰了杭州城。不看不知道,一看哈哈笑。苏堤,不就是西湖的一道美人眉嘛!灵机一想,苏老爷子,哈哈哈,莫非也给她的夫人画过眉?!

这下子,把西湖、西子、苏堤、苏轼都联系起来了!

他给它筑堤,他为她画眉,他给它赋诗,他为她传世。

临西湖,就是亲西子,游苏堤,就是为西子画眉。

难能可贵的是,苏轼还将人之精神思维站立于西施眉梢,美人脸尽收眼底的这种高端意趣给了后来者,你说,东坡居士风流不风流!!!

苏老爷子,我懂你!
XD



ps:试试Lofter的iphone客户端,感觉还OK,85分吧。

评论